皈依

叶叶是人间瑰宝

【all叶】高考论据大全

(ooc)

“同学们早,你们的张老师生病了,接下来的两个月你们的语文课都由我来上。”

 

“我叫肖时钦,办公室在三楼右手第二间,大家平时学业上、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。”

 

讲台上的男人身材笔直修长,鼻梁上架了副眼镜,很是文质彬彬。

 

底下坐着的都是十七八岁的高中生,正是最朝气蓬勃的年纪,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,对肖时钦也不例外。

 

“哪个肖?哪个时?哪个钦?”坐在第四排的方锐起哄了起来。

 

肖时钦微微一笑,执起粉笔在黑板上刷刷刷写下三个大字:肖时钦。

 

笔力劲挺,气势磅礴。

 

“有没有同学能用我名字里的三个字组三个成语?”

 

“罗辑!罗辑!这事罗辑最在行了,他是语文课代表。”后排的包荣兴抓住自己同桌的胳膊兴冲冲地举了起来。

 

罗辑匆匆低下头暗叫不好,奋力扭动着肩膀想要抽出自己的胳膊,余光却看见新老师已经迈下了讲台正微笑着朝自己走来。

 

罗辑只得不情不愿地站了起来:“缘情肖物、针砭时弊、钦……”

 

“钦……”罗辑卡壳了。

 

最后在肖时钦殷切的注视下,罗辑不负众望地灵光一现了:“钦贤好士!”

 

“好!”肖时钦带头鼓起了掌,“谁说机甲一班语文差?我看明明很好。”

 

肖时钦接的这个班是全校乃至全市有名的机甲一班。

 

班里的学生机甲操作一流,放眼全国同龄人里都鲜有敌手,但是语文,说一塌糊涂都是恭维他们,那是狗屁不通!惨不忍睹!

 

“同学们啊,你们还是有语文天赋的。”肖时钦鼓励道,“我相信只要你们跟着我好好学,你们的语文在高考前一定会有质的提升!”

 

“今天,我们就先来上作文课。”

 

刘小别在讲台下小声嘀咕:“得了吧,全班也就一个罗辑有点语文天赋,让你给点着了。”

 

肖时钦拉下投影仪,放映出来的荧幕上写了六个字,个个跟碗口那么大:高考论据大全。

 

“先不看例子和范文,我们集思广益,从靠门的第一排开始往后开火车,一人说一个论据。”

 

“我去。”戴妍琦叫苦不迭。

 

第一排靠门坐着的可不就是她吗。

 

戴妍琦握着笔帽紧张地站了起来,脑子短了路。

 

顶着肖时钦鼓励的目光,戴妍琦只得开口道:“叶修将军,十四岁就奔赴战场立下了赫赫战功!我今年已经十七岁了,更应该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,报效祖国!”

 

虽然是烂大街的例子,但是为了不打击学生们的积极性,肖时钦还是竭尽所能地夸赞道:“很好,坐下吧。”

 

戴妍琦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但是叶修是十五岁出的道。”肖时钦突然的转折让戴妍琦被自己的口水呛得干咳,“同学们考试的时候可千万别写错了。”

 

“下一个。”

 

“叶……叶修家里很有钱,但是他从来没有利用过家族势力替自己谋取权利,刚进军队的时候叶修甚至隐瞒了家庭背景,完全是靠着自己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,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是我们都应该学习的。”安文逸第二个站了起来。

 

莫凡的例子只有37个字:“叶修的机甲开的这么好是因为他十年如一日的练习,我们做事也应该像他一样持之以恒。”

 

乔一帆眼里闪烁着崇拜的光芒:“叶将军在千波湖战役中以一己之力摧毁了敌军的一整个冲锋连!他十年从军,立下的战功数不胜数,但他从不骄傲,更不留恋权势。”

 

说着说着乔一帆眼里的光芒黯淡了下去:“甚至战争才结束就退出了军政舞台,到现在都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,他是我见过最淡泊名利的人了,他……”

 

乔一帆说的情不能抑,眼角泛红。

 

刘小别霍然起身:“叶修有一场战役被孙哲平俘虏了,我听说孙哲平给他开价八千万,他都不投降,是真的牛逼。”

 

“我记得有一次叶修还被王杰希捉到了。”方锐站了起来。

 

“那可是个变态啊!我听说叶将军被王杰希强——啊呸——‘百般折辱’,他居然都全忍下来了,最后找机会抹了看守的脖子逃出去的。”

 

“大丈夫,能屈能伸,莫过于此啊!”

 

方锐的语气前半段兴奋,中间激动,后半段悲壮,竟是硬生生讲出了跌宕起伏的层次感。

 

已经连续被六个人提到的叶修曾经是R国最高级别的军事统帅。

 

叶修十五岁参军,出征十年。

 

这个国家赢取的胜利果实可以说是叶修亲手摘下来。

 

当战争落幕,硝烟散去,这位将军立刻退居了幕后,挥挥衣袖没带走一片云彩。

 

叶修的经历可歌可泣,叶修的结局值得钦佩,他理所当然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爱戴。

 

一位伟人,或者说全民偶像的最高待遇是什么?

 

就是会被无止境地写进作文里。

 

就像叶修,这位今年才二十八岁的叶将军,每年会在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里出没数十万次。

 

教室里的发言还在继续,“叶修”这两个字就像一个魔咒,逃不开了。

 

在周泽楷跌破所有人眼球,口若悬河地从叶修的十五岁喋喋不休地讲到二十一岁的时候,肖时钦终于打断了这场“叶修表彰大会”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周同学你坐下吧。”肖时钦脑门直冒汗。

 

都说机甲一班的周泽楷是个沉默寡言的高岭之花,今日看来传言误人啊。

 

这个周泽楷分明有着当历史教授的潜质。

 

肖时钦抛出了一个问题:“同学们,你们知道为什么你们的作文写不好吗?”

 

“你们举的例子都很好,是名人名事,结论和事件也因果对应。”

 

“但是!”肖时钦语气突然加重,“太没有新意了,你们说的这些都是已经被写烂了的例子。”

 

见下面的学生们不太服气,肖时钦播放了第二页投影。

 

那是一张统计表。

 

肖时钦语气沉重:“去年,我们学校有一位老师去省里阅卷,他负责的是作文部分,他总共批阅了三千篇作文。”

 

“这是他的阅卷记录。”

 

“三千篇作文里,叶修从军超过两千次,拒绝钱财超过一千八百次,金额从三万到五千八百亿不等,被敌军俘虏超过一千六百次。”

 

“其中被王杰希抓去了538次,被喻文州抓去了512次,被黄少天抓去了372次。”

 

“大家可能是觉得韩文清过于正直,叶将军被韩文清抓捕的过程不够屈辱,不能反衬出叶修不屈不挠的精神,所以三千篇作文里叶修只被韩文清抓走过7次。”

 

“被王杰希、喻文州、黄少天俘虏也就算了,有些小朋友写不出例子就开始杜撰。”

 

“自己编了一个无名小卒去抓叶修。”

 

“再退一步讲,杜撰路人甲我也能理解,但是为了表达叶修受难之苦,竟然连路人俘虏叶将军后叶将军惨遭强……咳咳,都写的出来!”

 

强后面的那个字为人师表的肖时钦没好意思说,意思到了就行。

 

肖时钦本以为这样说会起到警示作用,谁知下面坐着的人一听他说起杜撰例子比刚才发言还兴奋。

 

孙翔一脸激动,周泽楷更是羞涩地低下了头。

 

肖时钦努力让自己心平气和。

 

“你们知道有一个学长叫魏琛吗?”肖时钦问道。

 

底下有人点头有人摇头。

 

“他是上上届的,但是今年才毕业,有人知道是为什么吗?”

 

下面全都茫然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他高考作文也写了叶修,他在他的文章里恬不知耻地写魏琛俘虏了叶修。”

 

“出现考生本人的名字已经犯了大忌了,他居然后面还洋洋洒洒写了一千字的马赛克文,向考官三百六十度展示了他在生理学方面的优异知识。”

 

“结果就是他不仅作文拿了零分,第二年还被禁考,直到今年才重新发给他高考通行证。”

 

肖时钦苦口婆心:“我知道你们都很喜欢叶修,我也喜欢,但是我们作文不能这么写啊。”

 

“作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新意……”

 

见学生们没什么兴致,肖时钦改口道:“当然也不是说不能写叶修。”

 

“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写。”

 

“我知道同学们都很了解叶修,了解叶修的一切经历,所以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入手。不写和叶修,写和叶修有交集的其他人,比如王杰希、喻文州、黄少天之类的。虽然同样是写叶修的例子,但是如果你是站在王杰希他们的角度分析问题,你的作文立马就新颖起来了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“下课!”肖时钦笑容满面的关上投影仪,“同学们要是还有问题可以来办公室找我讨论。”

 

放学后,肖时钦的办公室里人流攒动。

 

这节课的效果非常好,肖时钦轻轻帮学生们拨了一个角度,他们的视野立马开阔了,一个个激动得不行,都觉得自己能写出满分作文了,争着抢着让肖时钦点评。

 

孙翔排在队伍的末尾,等轮到他时,已经快七点钟了。

 

“老师,你看我这篇作文也是举的叶修的例子,你看看我写的怎么样?”

 

“好好好,我先接个电话。”肖时钦掏出了震动不停的手机。

 

“喂,老婆。”肖时钦的嘴角咧到了耳后根,“啊?已经七点了?我帮学生指导作文呢,没注意……”

 

肖时钦歪着脑袋把手机夹在了肩膀上,慌慌张张地收拾起了提包:“老婆你别生气,我回家!我这就回家!”

 

电话那头的声音突然断了,肖时钦把手机顺手塞进了包里,歉疚地对孙翔笑了笑:“抱歉啊孙翔,家里的夫人来催我回家吃饭了,咱们明天再聊。”

 

“啊,哦。”孙翔木着脸点点头。

 

刚刚通话时,孙翔在肖时钦忽明忽暗的屏幕上看见了一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名字:叶修。


【附录:魏琛的千字高考零分作文——《骨气在骨》】





评论(144)

热度(270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